规章制度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浏览次数:

实验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能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训练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对培养既有理论水平、又能掌握现代技术的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实验教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特制订本规定。

一、实验课教学基本要求

1.教学文件齐全。教学文件包括实验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实验教学大纲等,所开实验课程不仅能够验证理论教学内容,训练学生基本技能,而且注重培养、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设计动手能力。

2.实验方法先进,安排合理,操作正确,数据可靠。通过实验,能够使学生正确掌握实验原理与方法,了解实验中主要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与结构特点,掌握实验方法。

3.实验课教师必须经过岗前培训、集体备课及试讲等环节的认真训练,应有试讲记录、实验报告。所在实验室应对其进行考评,考评合格者方可取得任课资格。实验课教师必须认真备课,运用先进、合理的教学方法,圆满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4.实验指导人员能够熟练、正确掌握实验技术与仪器操作,课前准备工作充分,填写有关卡片,实验结束有详细的实验记录。课后及时做好实验设备及教学环境的维护、保洁工作,做好实验教学数据统计。

5.实验所用仪器设备和工具完善、齐全,对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的操作有严格要求。

6.保持实验教学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有序,经常维护、维修实验设备和器具。

二、学生实验规则

1.实验课前必须认真学习有关理论,预习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目的、要求和原理,了解实验操作步骤和操作规程。

2.保持实验室安静,禁止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杂物。

3.进行实验课教学时,必须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按时完成实验报告。

4.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服从教师和实验人员的指导。如违反操作规程或不听从指导而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等事故,按规定处理。

5.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节约水电。如仪器设备发生故障,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员。

6.实验结束,整理好仪器设备,完成清洁卫生工作,关好水电、门窗,报告实验室教师,方可离开实验室。

三、实验成绩记录和教学评价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按照一定比例,作为课程成绩的有机组成部分予以记录,成绩统计和记录方法参照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为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学校将定期进行实验教学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教师晋升和实验室评价重要依据。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