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实习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习管理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期中教学检查和质量评估办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浏览次数: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毕业实习期中教学检查和质量评估办法

为不断增强实习教学意识,完善实习教学管理,提高实习教学质量,根据实习教学安排,每年学校将组织领导干部、专家教授对临床医学专业进行实习期中教学检查和教学质量评估,具体办法如下:

一、人员组成:

教学检查评估组由院领导、教学专家督导组、教务处长、实习科、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临床医学系和年级辅导员组成。分为三组,由院领导带队巡回检查相关教学基地。

二、检查评估时间:

定于每年度实习期中第二次出科轮转前后(12月份)。

  由教务处组织,实习科安排行程并通知各教学基地。

三、检查评估内容:

1、 实习教学实施情况。

2、 教师实习带教情况(随机跟班视察上级医师带教查房全过程)。

3、 实习生综合表现。

4、 实习生诊疗思维能力。

5、 实习生技能操作能力。

6、 实习生医患沟通能力。

7、 评估临床带教与管理整体水平。

四、检查形式与程序:

1、领导座谈(30分钟)

检查评估组与医院分管领导、科教部门领导,兼职班主任座谈,了解实习教学实施情况,学生的综合表现和实习中的问题,共商解决办法。

2、检查资料(30分钟)

检查评估组人员分别检查实习生书写的病历,实习成绩册和实习考核册等,并作书面纪录。

3、病例分析(30分钟)

从学生书写过的既往病历中(内、外、妇、儿)各抽取一份病历。由带教老师组织实习生采取模拟诊疗的方法进行病例分析。结束后,由学校专家点评。

4、技能操作(20分钟)

范围:①重点体检。

        ②穿刺术(包括胸穿、腰穿、腹穿、骨穿)。

        ③外科操作(包括消毒、术前准备、缝合、打结、换药、拆线、辨认器械等)。

        ④妇产科操作(包括双合诊、刮宫、扩阴器使用、产妇常规检查等)。

方法:①此项检查在技能训练室进行。

        ②以上四项内容由实习生抽取一项操作或根据实习完的科室指定一项操作

        ③推选一名实习生做演示操作的对象。

        ④被抽考实习生边做边解说,并回答学校专家提问。

5、医患沟通(20分钟)

学校专家向全体同学提出3—5个医患沟通方面的问题,点名学生当场回答,师生共同讨论。

6、师生座谈会(60分钟)

座谈主题:实习意识、实习质量、学生综合表现、医院综合水平与改革创新、师生相互评价等。

座谈人员:医院分管教学院长、科教(医务)科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学校检查评估组成员和全体实习生。

7、教学质量评估(30分钟)

在师生座谈会结束后,发放“教学情况调查表”,由全体人员填写。

五、检查评估结果评价:

学校检查评估组将对教学检查评估中教师、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根据得分,评出教师组和学生组各123等奖若干,分别予以表彰奖励。另外,根据科教部门的组织情况,设立组织奖若干,进行奖励。

根据教学质量评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医院领导和科教部门,成绩继续发扬,不足及时弥补。

六、医院准备:

1、分管院长、科教部门要分别对科室带教老师和实习生进行动员,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专业训练,激发师生责任感和荣誉感。

2、请内科:呼吸、消化、循环专业各1名,外科:普外、骨外、泌尿外专业各1名,妇产科1名,儿科1名带教老师(共8名)做好教学演示(病例分析)准备工作。考虑到培养锻炼临床教学骨干,参加演示的教师以中青年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为主。

3、请医院准备腹部手术包一个,穿刺包各一个,妇产科检查模型一具。

4、请准备好教学演示的场所和音响。

5、请科教部门收齐实习成绩册实习考核册和学生书写的完整大病历。

七、其它专业期中教学检查评估:

由各系参照本办法自行拟定、组织和执行。

 

附:

1、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期中抽查专家评分表(学生)

2、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期中抽查专家评分表(教师)

3、徐州医科大学实习生综合素质评估表

4、徐州医科大学实习带教老师教学质量评估表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