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运行管理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

徐医大教字〔2020〕24号

 

各学院(部)、部门、直属单位,各附属医院、临床学院:

《徐州医科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试行)》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徐州医科大学

                          2020年8月30日

  

徐州医科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在线课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在线课程建设标准。

一、课程建设总体要求

(一)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注重科学性和规范性,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能够涵盖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热点问题等核心内容,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课程基本资源系统完整,应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团队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授课视频、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本校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视频、音频、教案和教学课件等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内容准确、系统、完整,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统筹、集成,应用效果好,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等能反映本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优势的拓展资源应用于教或学的某一环节、支持教学或学习过程。

(二)教学团队

课程团队包括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教学设计人员、助教、拍摄制作人员、技术支持人员等。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具有良好师德、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的教师,至少应承担本课程25%以上的授课视频录制任务;课程主讲教师应为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主要人员具有丰富的网络教学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支持和鼓励教学名师、知名专家主讲在线课程,鼓励开展跨校、跨专业、跨层次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群;课程团队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团队成员包括专业教师和教育技术人员。在线课程建成后,要为正式上线运行做准备,课程团队应能稳定做好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

(三)教学设计

遵循教学基本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及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结合在线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教学设计。能够根据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按照教学单元、专题或模块的框架,合理、有序的设计知识单元和拆分、配置知识点、技能点和目标,且目标实现与否可以测量,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明确学习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

原则上按周设计教学单元,每周发布一次教学内容,课程结构设置为两级:第一级结构仅包括标题(建议按“周”命名),以及单元测验或单元作业;第二级结构下包括标题、视频、课堂讨论、教学资源、随堂测验等各类教学内容。二级结构的标题可自主编写,每个二级结构中可以包含多个视频文件和其他类型的教学资源,数量不超过15个,以1-2个学时的课堂负荷为宜。

(四)教学活动设计

要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能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开展学生学习活动,积极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模式学习。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生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生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五)考核评价

根据课程特点建立线上和线下相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有明确合理的课程整体评价策略和各学习周、知识单元的评价策略,包括完成课程学习必须的各项学习活动的数量、评分标准及成绩构成比例等;反馈及时;能记录学习和交互过程,并用于学习评价和教学研究。评价类型包括但不限于随堂小测验、单元测验、单元作业、讨论、调查、线下考试、期末考试和作业,原则上每个一级单元至少有一份习题作业。

(六)教学反馈

基于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进度、内容和反馈,跟踪和分析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行为,对进度缓慢或有可能弃学的学生进行回访和提醒,同时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反馈信息。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及时根据调查反馈信息改进课程资源设计和教学。

二、技术规范

教学内容包含视频、教学资料(PPT课件、参考资料等)、随堂测验、课堂讨论、单元测验及单元作业、考试。

各类资源的具体规范如下:

(一)教师授课录像

1.制作要求

课程教学视频应该满足慕课教学模式要求,按教学知识单元录制,每个视频针对1-2个知识单元,要求内容结构完整。每个视频片段5-25分钟(建议控制在15分钟左右);如制作课程简介视频,建议长度50-60秒。

视频片头/片尾(可选):片头和片尾的总长要求控制在10秒以内;片头应使用体现课程特色的素材;片头或片尾应出现“徐州医科大学”的字样或LOGO标识。一个教学单元内,如果有多个视频,建议仅在第一个视频加片头,在最后一个视频加片尾。

2.拍摄要求

教师视频可以是外录式视频或内录式视频。外录式视频是指使用外置摄像机对教师的讲授和演示过程进行拍摄的视频;内录式视频指用软件自动录制教师在电脑屏幕上播放的PPT、边讲边做的注释,以及对电脑的操作等,配以教师同步讲解的声音和头像。

教师视频要求画面构图、布局及场景搭配合理;画面整体色彩和谐;声画同步、声音清晰无失真;视频播放无抖动、跳跃;画面字体规范并与背景对比强烈;教师衣着得体,表达清晰,板书清楚。

画面中教师以中景和近景为主,要求人物和板书(或其他画面元素)同样清晰,不建议无教师形象的全程板书或PPT配音。

录像环境应光线充足、安静。

3.技术要求

视频格式:视频采用MP4格式,视频采用H.264编码方式。

视频分辨率:提交的存档用高清成片,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像素;内录式视频及Flash课件的分辨率支持19寸16:9屏幕的最佳分辨率。

音频:清晰,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噪音等缺陷。

4.字幕文件(可选)

中文授课视频提供对应的中文字幕,英文授课视频提供相应的英、中文字幕;字幕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规范字,不出现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

(二)教学资料

教学资料可以是课程教学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或其他参考资料、文献等。

教学课件和其他格式文档需以PDF文档的格式上传;也可使用平台提供的文本编辑器在线编辑。例如,每讲的PPT教案,可放在该讲教学内容的最后,供学生下载。

(三)课间提问

时长超过5分钟的视频应插入课间提问;有条件的课程,建议每5-6分钟插入一次。课间提问为1道客观题,题型可以是单选题、多选题等。课间提问不计入平时成绩。

(四)随堂测验

随堂测验便于及时考查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随堂测验没有提交时间的限制,由客观题组成,平台自动判分;题型可以是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或判断题。一份随堂测验可以由多种题型的客观题组成,题目数量不限。

(五)课堂讨论

课堂讨论是由教学团队或学生自由发起的讨论,教师可选择将学生发言情况记入学生的平时成绩。

(六)单元测验及单元作业

单元测验和单元作业设有提交截止时间,教师可选择计入平时成绩,发布前需确保题目和答案核查无误。

单元测验由客观题组成,平台自动判分,题型可以是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一份单元测验可以由多种题型的客观题组成,题目数量不限。

单元作业是主观题,采用学生互评或教师批改的方式进行判分。

(七)考试

考试是检测学生课程阶段性/整体学习情况的正式测验题,可以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数量不限。考试题一经发布不允许修改,发布前需确保考试内容核查无误。

考试题的形式与单元测验和单元作业一致,客观题由平台自动判分,主观题采用学生互评或教师批改的方式进行判分,考试题学生只能提交一次,且有答题时间限制。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