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教材建设与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材建设与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各相关部门:

为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常态监测机制,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1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60号)和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21〕26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21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布置如下:

一、填报内容及截止时间

具体填报日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填报基础数据表,基础数据表中数据要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需要优先录入系统中。基础数据表包括:“表1-2 学校相关党政单位”、“表1-3 学校教学科研单位”、“表1-4-1 专业基本情况”、“表1-4-2专业大类情况表”、“表1-5-1 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5-3外聘教师基本信息”、“表1-5-4附属医院师资情况”、“表1-6本科生基本情况”、“表1-7-1实验场所”。其中,表1-2和表1-3请校办于10月13日前填报完毕;表1-4-1和表1-4-2请教务处于10月14日前填报完毕;其他表格请教务处、人事处于10月15日前填报完毕。

第二阶段填报其他相关数据表,涉及填报部门为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图书馆、计划财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团委、各学院(部)等,参与部门提前向填报部门提供数据,填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18日-10月27日。

二、数据采集时点

统计时间:分时期数和时点数,时期数又分自然年和学年。(具体时间参考采集信息的时间标注)

自然年:指自然年度,即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财务、科研和图书信息按自然年度时期统计汇总数。

学年:指教育年度,即上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如教学信息按学年度时期统计汇总数。

时点:指特定时刻产生的指标数据的统计截止时间,即2021年9月30日。如在校生数、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指标为统计时点数。

三、数据填报平台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相关填报部门分有填报账号和审核账号,填报网址:http://udb.heec.edu.cn。填报账号和密码分部门发送。

四、重要事项说明

1.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数据任务的具体内容,学习《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系统用户操作指南》、《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系统数据填报指南》(见附件1)。

2.请各部门登陆系统查看,并以2020年的数据为基础完成本次数据填报。原则上2021年的数据和2020年不应有数量上的过大变动,如有大变动请提前联系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

3.表1-2 学校相关党政单位 (校办填报)、表1-3 学校教学科研单位 (校办填报)、表1-4-1 专业基本情况 (教务处填报)、表1-4-2专业大类情况表(教务处填报)、表1-5-1 教职工基本信息(人事处填报)、表1-5-3外聘教师基本信息(教务处填报)、表1-5-4附属医院师资情况(教务处填报)、表1-6本科生基本情况 (教务处填报)、表1-7-1实验场所(教务处填报)为关键表,需要先完成填报,后续数据表才能录入。请负责以上表格填报的部门高度重视,并于10月15日之前完成。

4.与其它报表需要保持一致,如教基表、高校实验室统计数据等。

5.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根据系统填报数据做了任务分解时间表(见附件2),各部门指定专人具体负责采集工作,请参与部门配合填报部门,最终由相关填报人按时精准将数据录入系统,并提交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

五、其他要求

1.电子形式

数据表格均采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Excel模板格式(见附件3),没有模板的采用一般Excel格式。数据表格文件命名为数据任务名,如“表1-6本科生基本情况”。

2.书面形式

数据审核通过后,各责任部门可在数据库中将确认的表格和文本打印出来,于当天将签字盖章的纸质版交至行政楼123室,以便审核存档。

六、工作联系

请各部门明确数据填报联络人,我们将按照《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及分析应用培训参会回执》上的名单联系工作,如有调整或在采集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联系人: 徐继承  王士雷

联系电话: 0516-83262050(62050)

2021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工作qq群:552909248(徐医大本科教学数据群),请大家务必尽快加群,所有后续工作通知一律在群内通知。


附件:1.2021年数据填报指南和用户操作指南

2.2021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解时间表

3.采集模板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