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实践与实验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实践与实验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举办徐州医科大学第三届病历书写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相关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

为进一步规范临床实习生的病历书写,提高病史采集和病历书写能力,不断提高实习质量,学校决定举办徐州医科大学第三届病历书写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单位和人员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医院(23家),每家医院报送大内科(内科或儿科)和大外科(外科或妇产科)各1份,由指导教师和实习生共同参与。

二、竞赛内容

参加比赛学生书写指定病种病历一份,指导教师修改后参赛。

提供的病历病种要求包括以下病种:

(一)大内科

内科:慢性阻塞性肺病伴急性加重、脑梗塞、肺部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脑动脉供血不足、肺炎、急性支气管炎、高血压III期、眩晕综合征、肺恶性肿瘤、急性胃肠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儿科: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过敏性紫癜、肺炎合并心力衰竭、房间隔缺损、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败血病。

(二)大外科

外科:输尿管结石、肋骨骨折、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阑尾炎、指骨骨折、泌尿道感染、腰椎骨折、肛周脓肿、跖骨骨折、皮脂腺囊肿、腹股沟斜疝、胆囊结石伴胆囊炎、血栓性外痔、不完全性肠梗阻、桡骨远端骨折、肾积水。

妇产科:先兆流产、支原体感染、稽留流产(过期流产)、妊娠呕吐、功能(障碍)性子宫出血、盆腔炎、正常分娩、脐带绕颈、不完全性流产、胎膜早破、异位妊娠、完全性流产、产后子宫复旧不全、卵巢黄体破裂、妊娠合并糖尿病、输卵管妊娠破裂。

三、竞赛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112日~1220日)

1.邀请校内外病历书写和管理专家组建68人评审小组,由其负责竞赛的评比;

2.各参赛医院组建35人评审小组,负责本医院初期的评比工作。

(二)选拔阶段(20201228日~202131日)

选拔由各参赛医院自行组织。各参赛医院选拔出2名优秀实习生代表本单位参加。各参赛医院务必于202135日下午17点前将参加竞赛名单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公章)以及参赛病历寄送至学校教务处实践办。每位选手参与竞赛评比的病历包括原始手写病历复印件1份、修改过程病历1份(带有修改痕迹)和最终病历1份(纸质版+电子版)。

(三)评比阶段(202138日~312日)

由学校统一组织评审小组专家评审。评审专家按照卫生部于201031日颁布实施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和20105月江苏省卫生厅颁布的《江苏省《电子病历基本规范(试行)》》,对上交的病历进行考核打分。学生和指导教师分别取前10名,予以个人和集体奖励(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临床医师基本技能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以检验和提高业务能力为目标,把开展病历书写竞赛作为实习生大练兵的有效载体,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做好竞赛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确保病历书写竞赛扎实有序开展。

(二)强化过程,注重实效。将病历书写竞赛活动与日常医疗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临床实习生的积极性,把开展病历书写作为提高学生临床实践技能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及医院实习带教水平,强化临床医师“三基三严”,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医院加大对徐州医科大学病历书写竞赛的宣传力度,鼓励师生参加比赛,表彰获奖师生,以此调动广大带教老师及学生 “学业务、练精兵”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医院内形成比基础、比技能、比水平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徐岳

联系电话:0516-83262046

邮箱:xy83262046@163.com

邮寄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路209号徐州医科大学行政楼教务处114室。


附件:1. 徐州医科大学第三届病历书写竞赛汇总表

2.《病历书写基本规范》

3. 徐州医科大学第三届病历书写竞赛评分标准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0112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