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实践与实验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实践与实验教学管理 >> 正文

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第七次学术会议在津召开

发布者: 陆瑞军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第七次学术会议纪要

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第七次全体会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0051013日至15日在天津召开。本届学术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主办,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临床医学教育35个医学院校及其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130个会员单位的领导、教师以及从事教学管理、教育研究的共1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院作为理事单位,由吴永平院长带队, 6所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管理人员、临床骨干教师12人参加了会议,与兄弟院校就临床实践教学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60篇,其中74篇论文作为会议交流论文刊登在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会议由全国医学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纪彬教授主持。天津医科大学常务副校长张文清教授致开幕词。他高度评价了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在医学教育改革、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医学教育评估、医学教育交流与研究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在医学教育发展中的导向作用。转达了教育部林蕙青司长、石鹏建副司长、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王德炳会长对大会的祝贺。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赵风喜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发展状况及前景。天津市教委马建标副主任代表市领导向大会表示祝贺。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老会长朱明德教授介绍了学会建立的初衷,及多年来研究会在致力于临床医学教育的重点、顺应发展的热点、克服进程中的难点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达了研究会全体会员为医学教育发展、建设,促进临床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共同心愿。天津市卫生局田惠光副局长以及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杨桂华教授、副书记张金钟教授等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大会精心组织了专题学术报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宗豹教授作了《继往开来》专题报告,系统地回顾了研究会成立的背景、总结了研究会3年筹备、12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卓有成效的业绩,展望了学会在“十一五”期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谢宗豹教授在针对医学教育中如何全方位提高临床教师的能力以适应培养创新性医学人才需要的发展趋势,及师资培训专业化建设和人文素质培养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广东行政学院宋儒亮副教授作了《影响临床诊断学进展的医法新因素》的专题报告。中国循证医学中心主任李幼平教授围绕循证医学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进行知识转化,以确保医生依据正确的基本原则和现有最佳证据,做出日常决策提出了新理念。

    与会代表就专题讲座的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还就精品课建设、教学评估等大家关注的问题展开了交流。

    大会还展示和宣讲了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临床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医学教育连续统一体临床师资培训的基地和课程建设》、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大学医院教学管理机制的研究》、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临床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教学成果。

    会议期间,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中心、技能训练室、图书馆。参观了位于天津大港的独立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欣赏了由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特邀天津交响乐团、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授合唱团和天津医科大学留学生演出的音乐会。

    在大会闭幕上各分组讨论的代表做了大会交流,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研究会副理事长董志教授做了大会总结报告。

    会议在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下,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尽管仅有两天时间,却使我们将临床医学教育发展的前沿尽收眼底,开阔了视野,加强了交流,达到了知识成果的资源共享,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向所有给予此次会议大力支持的领导、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经过协商,将由福建医科大学主办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第八次学术交流会。

                                                         

教 务 处

                                                     二ΟΟ五年十月十七日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