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运行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及示范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及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号)精神和要求,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全面推广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及“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工作,现将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及“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评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程提质增效,有效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聚焦打造学校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评选指标

“课程思政”示范学院拟评选3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拟评选5个。

三、申报要求

(一)“课程思政”示范学院

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学院需满足以下条件:

1.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能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统筹推进全院课程思政建设,构建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纳入工作考核,各类成果的评选表彰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

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中体现课程思政元素,按照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践课等分类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完善基层教学组织,推进课程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教师的引领作用及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的高效联动。

2.学院至少获批1门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或2门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需满足以下条件:

1.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结合专业特点,贯彻结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理念,服务面向清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在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体现在课程教学建设全过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重视并积极组织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自觉开展课程思政;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优先立项。

2.专业负责的课程中,至少获批1门省级或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课程第一负责人所在的专业为准)。

3.已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的,不参加本次评选。

四、申报与评选程序

1. 项目申报。各项目组填写相应的申报表,报所在单位。

2. 学院初审。所在学院负责对申报参评的项目进行初审,择优推荐,对推荐项目进行排序,并填写推荐汇总表。

3. 专家评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4. 学校审定。学校对专家组的评审结果进行审定。

5. 结果公布。在全校范围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五、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材料:

1. “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申报书》(附件1);

2. “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表》(附件2);

3. 《“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和示范专业申报汇总表》(附件3)。

(以上材料均需提供部门负责人签字及加盖部门公章的扫描件)

(二)报送方式:

线上填报,网址如下:

1. “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申报入口:

2022kcszxy.contest.chaoxing.com

2. “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入口:

2022kcszzy.contest.chaoxing.com

(三)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于11月30日前将“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和示范专业申报表(附件1,2签字盖章版)及《“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和示范专业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教务科邮箱jwc_jwk@xzhmu.edu.cn,附件1-3纸质版(签字盖章)各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科(行政楼127办公室)。

六、相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认真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徐州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明晰本通知工作安排,及时组织相关申报工作。

2.联系人:唐老师;联系电话:0516-83262048。


教务处

2022年10月31日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