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运行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教材进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依据《徐州医科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徐医大教字〔2021〕1号)的相关规定,现将我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要求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坚持集体决策。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部)级高质量的规划教材、重点教材、精品教材和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全国统编教材,提高教材选优率。凡开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课程,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最新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见附件1)。临床类专业课程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涉及的课程教材原则上必须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护理、口腔、药学、检验、康复类等专业优先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

3.适宜教学。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具有科学性、启发性和适用性,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严禁选用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质量低劣、内容陈旧、以营利为目的的教材。

4.内容先进。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使教材在内容上始终保持先进性。

5.统一性原则。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采用同一种教材。

6.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二、教材选用程序

1.各教学单位根据核定的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执行计划,组织教研室选用教材,2019-2022级各专业课程教材通过教务管理平台填报教材选用计划(填报流程详见附件4),将新开课程教材及更换教材选用计划表及备选教材样书报送至开课学院/部。教材填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1)再版教材须及时更新至新版。

(2)与继续教育课程使用相同教材的课程,通过教务系统填报教材计划时在“备注”栏注明“继教使用”字样,如继续教育课程使用的教材与本科教材不一致,无法通过教务系统填报,则请填写附件附件2并备注“继教使用”。

(3)校外医院教师用书,请各学院单独统计填报用书的数量和地址,便于教务处教材运送或邮寄。

2.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对所有课程拟选用教材的政治性、学术性和适用性等方面提出审读意见,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做好教材选用审核会议记录(附件3),并将审核通过的新开课程教材及更换教材选用计划表、会议记录和备选教材报送至教务处。

3.学校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报送的新开课程教材及更换教材选用计划进行审核,同时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与法学类教材(含境外教材)选用进行审核把关。审核通过后的教材选用结果报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方可选用。

4.各教学单位根据审核通过后的教材选用目录,按照学校教材采购程序完成教材的征订与发放工作。

三、学生用书的预定与发放

学生使用的教材,由各学院按班级统计需要的成套教材的实际人数及名单,在10月28日前报教务处,由教务处按年级、班级统一协调发放。各年级学生按照自愿原则订购教材,选择订购的学生必须整套订购教材,不可选择性订购。

、工作要求

1.教材选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严把教材选用质量关,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选用工作。

2.原则上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所有开出的课程都应填报教材选用情况,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和教参、习题集以及数字教材均应按照教材选用的要求执行。

3.教研室选定教材时,必须认真、及时填报教材选用计划,准确核对或填写所选的教材(包括理论教材、实验教材等)名称要写全称,出版社、版本、编者以及教师预定册数等,如教务管理平台教材信息不全或教材信息有误,请及时联系教务科协助完善。仅限与学生用书一样的教师用书填报预订教材数,教师参考用书由各学院自行审核、采购。

4.不得使用未列入学校教材建设总体规划的自编教材。

、时间安排

1.10月23日前,请各学院组织学生班级确定下学期教材预定人数,填写共享【腾讯文档】23年春季教材预订征订单https://docs.qq.com/sheet/DUkxQVUpXZWdCV0Jm?tab=BB08J2。除因学籍异动等原因发生教材预定数量调整外,统计日期截止后,本次教材预定数量将作为下学期教材采购依据,原则上不再调整。

2.10月28日前,各教学单位将各年级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程教材及更换教材选用计划汇总表、教材选用审核会议记录及新开课程教材及更换教材的备选教材样书报送教务处。

3.11月11日前,教务处将学校审议通过的全校本科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情况反馈至各教学单位。

4.11月15日前,各教学单位将条调整后的教材选用计划(终版)报送教务处。教材选用计划表如无调整,可不再提交。教务处将按照学校教材采购程序进行教材的征订工作。

、联系方式

教务处教务科,联系人:薛素美、陆瑞军,联系邮箱:jwc_jwk@xzhmu.edu.cn。

附件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名单

附件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计划表(样表)

附件3:教材选用审核会议记录

附件4:教务管理平台教材计划选用操作流程

教务处

2022年10月18日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