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运行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附属医院、临床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运行,学校定于第10-11周(11月2日-12日)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教学检查的内容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1、部门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各院(部)根据检查内容,负责组织对本部门自开学以来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学校将对各院(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抽查。

2、领导干部听课。校领导和全校处级干部集中听取本学期线下堂课,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各有关部门/学院将听课评价表原件(扫描件或复印件学院自行存留)及听课情况汇总表电子版于12月24日下午5:30前反馈教务处教务科。

二、检查内容

围绕巡视整改要求,从学校、学院(部)及教研室层面分别进行常规教学检查及专项检查。

(一)常规检查

1、教学秩序检查

检查任课教师有无缺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课、私自请人代课等情况。根据《徐州医科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对违反教学秩序的教师查明原因后做出处理,并报教务处。

2、学生听课、出勤情况检查

对学生的听课、出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学生听课不认真、出勤率不高、无故旷课等情况,各学院要调查分析,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3、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督导专家要深入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含校内公选课)开展课堂教学检查,了解各课程任课教师的备课情况、多媒体授课课件质量、教学方法等课堂教学情况,全面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徐州医科大学教学听课制度》要求,组织好各级教师听课安排工作,要通过教师观摩教学和相互听课等活动,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4、教学运行基本材料检查

检查各教研室集体备课、试讲、听课、见习带教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对所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师的教案、课件、备课笔记、教学进度表、课程表、听课记录及实验教学等基本材料进行全面检查并记录检查情况;对一些影响教学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

5、考试及试卷专项检查

检查各教研室上学期考试课程的试卷批改、分析及讲评工作情况;检查上学期考试试卷整理归档情况,检查试卷袋内材料(包括原始试卷及答题卡、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考场记录、成绩登记表等)是否完整规范。检查试卷命题质量,尤其是不及格率超过10%的课程,要根据试卷分析报告,找准问题,查明原因,不断总结,改进教学,提升课程试卷质量,规范试卷评阅工作。

6、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

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状况以及有关考试情况等,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前一阶段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到相关教师和教研室。

7、教学设施运行情况检查

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处等部门应对各教学楼课桌椅、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设备、校园网络等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确保教学设施运行良好。

三、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认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按照《徐州医科大学教学听课制度》(徐医大教字〔2021〕10号)文件要求,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方案,上报学校,确保本学期各教学环节的正常进行。

(2)各院(部)以本次教学检查为契机,对线上和线下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形成教学检查总结,并于11月19日(周五)前报教务处教务科。

 

联系人:薛素美 联系电话:83262047(62047)

 

附件:

1:徐州医科大学教学听课制度

2: 徐州医科大学课堂教学检查表

3: 徐州医科大学理论/见习/实验听课评价表

 

 

教 务 处

2021年11月2日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