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教育数字化”专题讲座

发布者: 潘晨 翟荣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数字化素养,深度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徐医智慧教育模式,3月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青教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作“教育数字化”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教发中心主任郭栋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为贴合我校特色,沈扬教授将主题讲座分为“久病成良医”、“看疾顾标本”、“上工治未病”三方面展开,对教育数字化发展及河海大学具体实践作了层层阐述。沈教授指出,当前一段时间,线上教育发生了质的飞跃,但客观上不少老师未能充分认知其中的内在规律,系统性也尚不完善,为此,教育数字化转型核心应能够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多模态学习资源,推动因材施教。讲座过程中,沈教授提出三个问题引发在座老师进行深度反思,“挤水炼金如何实现?碎片化知识如何贯通?专业特点如何强化?”为此,沈教授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并强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教师职业的角色和作用。他特别强调,教学改革既要基于本学科专业建设的逻辑,也要站在高等教育基本规律的视域中。教育数字化转型应围绕为谁学、如何学、学什么,来实现现代教育理念与技术融合,守正创新。虽然教育数字化给教师职业带来冲击,但同时也带来变革的迫切性和内生动力。

沈扬教授在讲座中呈现的见解和实践令人信服,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郭栋对沈教授表达了感谢,希望与在座的一线老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共同努力,提升数字素养,加快教学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新医科”人才培养和战略人才需要。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