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开展“听一堂好课”——系列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 潘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校本科振兴计划,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展示我校优秀一线教师风采,学习观摩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优秀的教学设计及方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听一堂好课——优秀教师教学观摩系列活动。

本次就让我们走进夏向东老师的课堂。

夏向东, 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徐州医科大学教学名师,优秀思政课教师。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大学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传统印象里,大学课堂是什么样子的?

一位学识渊博的老教授在宽敞明亮的阶梯教室里,面对青年们灼灼的目光,侃侃而谈,传道受业。学识道理熟稔于胸、信手拈来,却又通权达变,不拘于教材、不限于课件……

这样行云流水的一堂课,我们有幸听到:

11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统君院长、刘万路副院长、近60位一线教师和百余位同学们一起学习观摩了夏向东老师的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十一讲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一项设计好的“导入”是课堂的灵魂

本节课是从师生一起讨论天气开始的。

那天早上大雾,上课时仍旧蒙蒙未散。夏向东老师顺势问大家今天的天气是霾是雾,在同学们小声讨论间,他解释了二者的区别,于是很自然地在学习通上发起了讨论:“和前几年相比,你觉得天气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很快,大屏上彩色方块跳动,同学们各抒己见,课堂氛围活跃起来,学生的注意力也被聚拢进教室。不要小瞧这个问题,作为课堂导入,它呼应当天时事,让学生有参与感,且非常自然地引出了今天课程主题“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并贯穿课堂始终。可以说一个巧妙的导入是教学设计的灵魂所在。

“我先信”的底气和纸落如云的课堂设计

  夏向东老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其教授内容一般理论性较强,换言之,讲得不好容易枯燥乏味。特别在这个信息大爆炸、自媒体遍布的舆论环境下,教师们面对的是思想多变、自我意识强烈的00后学生,“说服”与“认同”的阻力加大。怎样上好思想政治课,考验的不仅仅是教师的教学能力、课堂掌控力,还需要授课教师精心的教学设计及个人魅力。听夏老师40分钟的课下来,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感觉就是“我所讲的是我心中所坚信的。”这种感觉来自于他宏亮的声音、自信的笑容、笔挺的教态,来自于他对内容的熟稔,也来自于他完全脱离讲台这个教师心理上的舒适区和安全区,闲庭信步于教室的每个角落,和同学们自然互动的状态。夏老师不会去看自己ppt下一页是什么,也不需要考虑下一句话讲到哪了,整个课堂的节奏翰动若飞,纸落如云。这是一位从教36年的老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练就的本领,也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其专业的教师才会散发出的课堂感染力和个人魅力。

用典引出理论,用事证实理论

夏向东老师旁征博引,在简述原始文明向生态文明发展的历程中,各种典故著作穿插其中,自然而契合:孔子曰“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孟子曰:“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马克思说“人化自然”;恩格斯说“不要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这些内容充分证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最后,夏老师举了徐州的例子,从“半城煤灰一城土”美丽蝶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这正巧又与开始的天气讨论呼应起来,课程收尾形成闭环,与在座的每一位学生息息相关,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和迫切,从而达成育人目的。课程没有空谈理论,有的是大量史料、专著、现实案例的支撑,而这些贴合的论证素材,信手拈来书于黑板或出口成章 ,是需要教师对内容足够熟悉和深度理解的。正如欧阳修在《答祖择之书》中所言“心定则道纯,道纯则充于中者实,中充实则发为文者辉光”,此处相通:“中充实则发为师者辉光”。

一位好老师永远和学生没有距离感

不管是用教学APP和全班同学互动,还是在教室里穿梭随机邀请学生交流,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夏老师亲切的笑容。这种笑容可以化解大课发言的拘谨,可以消除两代人的代沟。学生说喜欢幽默的老师、和他们打成一片的老师、和他们积极互动的老师……综上,他们喜欢的是亲切没有距离感的老师。我记得课中,有一位同学的笔转掉了,夏老师一边继续自己的讲授,一边自然地走过去蹲下将笔捡起还给了学生。整个过程笑容和节奏都没有被打断,这对他来说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我想经年后,这个掉笔的学生也许还会记得此时此刻的温馨与感动。好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育人。

从教经年,传承经典更拥抱未来

板书,一个逐渐被年轻教师抛弃的教学方法,夏老师却坚持传承下来。他说:PPT翻过去就翻过去了,但是我粉笔写的字同学们可以一直看到,写的过程也是他们思考的过程。板书的时候,虽然夏老师给学生的是背影,但下笔声却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是一瞬短暂却有意思的课堂留白。各类教学比赛坚持保留板书项的评分点,我想一定是有其深意的,也希望老师们在教学设计的时候,可以像夏老师一样给板书这个传统的教学手段些许机会。

数字化信息化对教育的冲击是巨大的,三年来智慧教学的巨变甚至超过前三十年的发展。面对新生事物,很多高年资的教师是畏惧甚至排斥的。但是在这方面,夏向东老师一直做的很好:他很快熟悉了超星、课堂派等线上平台的使用,并带领教研室老师录制教学视频,上传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之后又利用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直播,同时辅以QQ、微信等各种学生喜爱的方式答疑;发展到后疫情时代继续利用APP辅助线下教学。可以说,对于智慧教学手段的运用,夏老师甚至比好多年轻教师还要娴熟。因为科技发展从未有年龄偏见,因为夏老师在用接纳的态度对待新生事物,用拥抱的姿势面对未来教学。

思想政治课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课程,其意义之重大毋庸置疑。但思政课也容易给学生形成“枯燥无味”“讲大道理”的刻板印象。但是我们看到夏向东老师课堂上学生们的听课状态:或双目炯炯,或扶腮思考,或凝神记录……他们被课程吸引,信任台上的老师,信任老师所讲。

夏向东老师的理念:教育是一种深层次的影响。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师。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