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是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是教师 >> 正文

关于组织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浏览次数:

各院部:

根据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组委会《关于举办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现决定组织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要求如下,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工作。

一、参赛对象及奖项设置

参赛对象为全校在职教师,比赛分全日制组(教学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和继续教育组(教学对象为继续教育学生)两类。此次校内选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名,省赛全日制组我校10个名额,继教组2个名额。

二、比赛内容

比赛作品分为教学微课和实录微课两种类型,两类作品推荐比例不限。

(一)教学微课

1.教学微课指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或大纲及相关教学要

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教学微课主要由教师教授教学内容,供学生学习。

2.教学微课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 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教学重点难点作为参赛作品的内容,内容要聚焦,主题要突出,注重课程思政,能帮助学生解决教学重点难点,学生学习效果突出。

3.教学微课作品以视频格式报送 (MP4 格式,视频时长不低于5 分钟,不超过12分钟,分辨率不低于720p, 文件小于200M)。必须 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教学设计文稿 (PDF 格式,文件小于100M, 内容、 格式与字数不限)和封面图(参赛作品代表性图片1 张 ,jpg 格式,分辨率16:9,300DPI)。

(二)实录微课

1.实录微课指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或大纲及相关教学要 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学习达到最佳学习 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充分合理地利用信息化教 学技术、资源、设备、环境和相关条件,在智慧教室、实验实训室等 信息化教学环境中开展的真实、简短、完整的示范教学活动的全程实 录。实录微课是教师教学过程的课堂实录,是教学示范课,可供自我研习或同行学习。

2.实录微课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地运用 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的能 力,为其他教师提供教学示范和榜样。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 选取合适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内容要聚焦,效果要突出,目标要达成。教学中要注重课程思政及学生能力培养,要体现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水平。

3.实录微课作品须全程连续录制,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不需 要加片头片尾及字幕,不允许使用抠像、虚拟编辑合成等技术。作品 以视频格式报送(MP4格式,视频时长15-30分钟,分辨率不低于720p, 文件小于300M)。 必须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教学设计文稿 (PDF 格式, 文件小于100M, 内容、格式与字数不限)和封面图(参赛作品代表性图片1张, jpg 格式,分辨率16:9,300DPI)。设计文稿(PDF格式,文件小于100M,内容、格式与字数不限)。

三、比赛要求

1.教学微课和实录微课参赛作品为个人参赛,独立完成教学。 一位教师在本次比赛中只能申报1件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要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 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应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 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 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作品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作品应为参赛教师本人或团队原创,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若发 现参赛作品有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4.作品参赛报名表中签字盖章等信息不全、作品缺少教学设计文稿等材料、时长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不进入评审环节。

5.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同时授权赛事组织单位将本作品制 作成集锦出版或在指定公益性网站免费共享(涉密的除外)。已授权其他版权所有的作品不得参加比赛。优秀作品将在“江苏省高校信息化教学优质资源平台”(http://home.jsysy.org.cn) 上展示共享。有意向参赛教师也可以登录此平台,观看往年获奖作品,为作品准备提供参考和思路。

四、作品提交及材料报送

1.作品视频、教学设计文稿(PDF版)、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PDF版)(附件1)通过系统上传至校内评审平台,链接为:http://4q675kpp.mh.chaoxing.com,有超星学习通账号的老师可以直接登录报名。

2.比赛推荐汇总表(附件2)、盖章扫描PDF版以院部为单位发送至邮箱xiangmuxzmu@163.com,无需报送纸质文稿。

3.近期教发中心将根据比赛需求,组织相关专题讲座、培训,请动员有意向参赛教师积极参与,具体时间以教发中心通知为准。

申报截止日期:2024年6月13日

联系人:

全日制组:张老师0516-83262047

继续教育组:高老师0516-85748401

附件:1.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

2.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各校推荐汇总表

3.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参考指标

                                                                                                                                                                                  教务处

                                                                                                                                                                               继续教育学院

                                                                                                                                                                             2024年3月20日

地址:徐州市铜山路209号 邮政编码:221004 版权所有@2005-2020 徐州医科大学教务处